当前位置在: 首页 > 致富带头人风采
致富带头人风采    
张亮
发表时间:2021-06-21     阅读次数:

“作为一名党员,我将不忘初心,牢记使命,不负青春,一步一个脚印,让梦想在家乡这片荒芜的土地上,绽放出绚烂的花朵。”这是湖北省嘉鱼县林下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亮的创业心声。

1986 年出生的张亮,大专毕业后,在广东中山从事服装设计多年,年薪 10 万元,但他不满足于此,于 2014 年回到家乡创业,有过养鸡经验的他,决定在老家荒坡脚下建鸡舍散养土鸡。万事开头难。第一年,养了 500 只鸡,到年底,开始产蛋。然而兴奋没几天,就让人犯愁了,所产的蛋越来越多,销路却打不开。

2015 年,张亮尝试着在网上卖鸡和蛋,发现家庭式的小生产与大市场难以对接—— 500 只鸡太少。这一年,他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000只,但“单打独斗”成本高,局面还是难以打开。

张亮参加当地农业部门组织的培训,认识了一批同行。2016 年, 在农业部门的帮助下,他将这些同行召集到一起,牵头成立合作社,抱团发展,稳步扩大养殖规模。

一间“鸡别墅”, 一片荒山坡地, 一年时间,养 50 只鸡,年收入可达 5000 元——张亮把合作社的养鸡模式,称为“135”模式。与之配套,合作社统一养殖标准,统一供应配送鸡舍鸡苗鸡粮,统一技术培训防疫,统一购买鸡苗保险,统一销售。时至今日,除了没有深加工成品鸡,种鸡、孵化、育雏、鸡饲料销售等项目,合作社都有涉足。这种养鸡模式投资小、见效快、农民风险低,属于典型的经济效益高的“短平快”产业,容易形成规模,是很好的产业扶贫项目。

由张亮带领的“鸡别墅”养鸡农户如今已遍布全市20多个镇,100多个乡村。他带养鸡农户们走上了致富路,所以当地人都爱称他为“扶贫大使”。

上一篇:罗传周
下一篇:张思恩

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   (www.ncqnzfdtr.org.cn)@20018-2024 All Rights Reserved

地址: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   电话:010-85212449   Email:zqnxmsc@163.com  网站地图